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054 -- 生必有死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54 雜阿含: za1227 佛說波斯匿王太后崩塵土坌身經: T.02.0122.0545a24 增壹阿含(26.7): T.02.0125.0638a02 SN: SN,I,096 (Ayyikā) Sk(E): Enomoto 1994, no.1227 (Ans 3-5, 10-13; Uv 1.23f.)

bza05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稟性仁孝,母初崩背,哀號戀慕,不自堪勝,燒葬母已,便自沐浴,衣髮故濕,於日中時往詣佛所,禮佛足已,在一面坐。佛告王曰:

「王從何來?衣髮故濕。」

波斯匿王白佛言:

「世尊!我之慈母,情特尊敬。一旦崩背,我送母喪,遠至曠野,殯葬已訖,新 * 浴洗故,衣髮猶濕。」

佛告大王:

「 汝於母所極愛敬不?」

王即答言:

「實為愛敬!設令有人能使我母 * 還得活者,我以象軍、車軍、馬軍、步軍悉以與之。 * 續我母命,心無悔恨。設以半國賞之,亦不生恨。」

王復言曰:

「佛語誠實。一切生者會必歸死。」

佛言:

「 實爾,實爾,生必有死。五趣四生,無不終者。王者、臣民、婆羅門眾會歸當死。灌頂人王,威力自在,統領國土,會歸終 * 沒。轉輪聖王,王四天下,七寶具足,亦會當死。五通神仙在於山藪飲水食果,亦歸於死。三十三天極受快樂,光色熾盛,處天宮殿,壽命延長,亦歸終 * 沒。諸羅漢等捨於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正智解脫,後邊之身,亦歸散滅。諸辟支佛獨一無侶,常在閑靜,亦當散滅。諸佛正覺具於十力,有四無畏,得四無礙,能師子吼,身亦無常,會歸散滅。」

佛言:

「大王!我為大王種種分別,生必有死,略而言之,無生不終。」

佛即說偈言:

一切生皆死    壽命必歸終
隨業受緣報    善惡各獲果
修福上昇天    為惡入地獄
修道斷生死    永入於涅槃
非空非海中    非入山石間
無有地方所    脫之不受死
諸佛與緣覺    菩薩及聲聞
猶捨無常身    何況諸凡夫

時波斯匿王聞佛所說,心開意解,更不憂愁,歡喜而去。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27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有祖母,極所敬重,忽爾命終,出城闍維,供養舍利畢,弊衣亂髮,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

「大王!從何所來?弊衣亂髮。」

波斯匿王白佛:

「世尊!我亡祖母,極所敬重,捨我命終,出於城外闍維,供養畢,來詣世尊。」

佛告大王:

「極愛重敬念祖親耶?」

波斯匿王白佛:

「世尊!極敬重愛戀!世尊!若國土所有象馬七寶乃至國位,悉持與人,能救祖母命者,悉當與之。既不能救,生死長辭,悲戀憂苦,不自堪勝。曾聞世尊所說,一切眾生、一切虫、一切神,生者皆死,無不窮盡。無有出生,而不死者。今日乃知世尊善說。」

佛言:

「大王!如是,如是,一切眾生、一切虫、一切神,生者輒死,終歸窮盡。無有一生,而不死者。」

佛告大王:

「正使婆羅門大姓、剎利大姓、長者大姓,生者皆死,無不死者。正使剎利大王灌頂居位,王四天下,得力自在,於諸敵國無不降伏,終歸有極,無不死者。若復──大王!──生長壽天,王於天宮,自在快樂,終亦歸盡,無不死者。若復──大王!──羅漢比丘諸漏已盡,離諸重擔,所作已作,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善、解脫,彼亦歸盡,捨身涅槃。若復緣覺善調善寂,盡此身命,終歸涅槃。諸佛世尊十力具足,四無所畏,勝師子吼,終亦捨身,取般涅槃。以如是比,大王!當知:一切眾生、一切虫、一切神,有生輒死,終歸磨滅,無不死者。」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一切眾生類    有命終歸死
各隨業所趣    善惡果自受
惡業墮地獄    為善上昇天
修習勝妙道    漏盡般涅槃
如來及緣覺    佛聲聞弟子
會當捨身命    何況俗凡夫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02.0122.0545a24

聞如是。一時婆伽婆。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拘娑羅國波斯匿王太后崩。時年百歲老無壯勢。精進修善法。時波斯匿王供殯送母。日正中還。塵土坌身步往詣園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時世尊問王言。今王何故塵土坌身步來至我所。時波斯匿王便涕泣不能自勝。揮淚白世尊言。太后崩。世尊。太后無常。如來。年在期頤無少壯力。積修善法甚戀痛念。夙夜孝養未曾違志。命可贖者世殞身壽。若象馬車乘贖命可得者。盡當持贖。以人民眾贖命可得者。亦當持贖。莫使我母命過。若以金銀贖命可得者。亦當持贖。若以珍寶贖命可得者。亦當持贖若以金銀珍寶贖命可得者。亦當持金銀珍寶贖命。若以奴贖命可得者。亦當持奴贖命。若以婢贖命可得者。亦當持婢贖命。若以奴婢贖命可得者。亦當持奴婢贖命。若以村落贖命可得者。亦當以村落贖命。若以城廓贖命可得者。亦當以城廓贖命。若以村落城廓贖命可得者。亦當以城廓村落贖命。若以一方贖命可得者。亦當以一方贖命。若以地人民贖命可得者。亦當以地人民贖命。若以人民一方贖命可得者。亦當以人民一方贖命。莫使我母命過。

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言。如是大王。如王所說。若以白象贖命可得者。便可以象贖母命。若以馬車人民珍寶金銀奴婢村落城廓一方人民贖母命可得者。便當以一方人民贖母命。莫使我母命過。是故大王。當思惟無常想。當廣布無常想。當廣布死想。爾時世尊便說偈言。

一切人歸死    無有不死者
隨行種殃福    自獲善惡果
地獄為惡行    善者必生天
明慧能分別    唯福能遏惡


如是大王。有四恐畏。大恐畏無能避者。亦不可以力刀杖避。呪術藥草象馬車乘人民。珍寶金銀奴婢村落城廓一方人民。珍寶金銀奴婢村落城廓一方人民。云何為四。老為大恐畏。肌肉消盡。不可以刀杖避。乃至一方人民皆無能避。病為大恐畏。無強健志。不可以刀杖避。乃至一方人民。死為大恐畏。盡無有壽。不可以刀杖避。乃至一方人民。恩愛別離為大恐畏。不可以刀杖避。乃至一方人民。是謂大王有此四大恐畏。不可以刀杖避。呪術藥草象馬車乘人民。珍寶金銀奴婢村落城廓一方人民。珍寶金銀奴婢村落城廓一方人民。譬如大王有大雲起雷電霹靂。斯須還散亦不久停。如是大王。人命極短壽極百歲。其中出者亦少少耳。譬如大王有四大山石無有空缺。四山皆等一時相磨。樹木藥草不可以刀杖避。

如是大王。有四大恐畏至。不可得避。云何為四。老為大患。肌肉消盡。不可以刀杖避。藥草呪術而得避者。病為大患。無強健志。死為大患。身永滅。恩愛別離為大患。不可以刀杖避。呪術藥草而得避者。

大王。廣修無常想。廣布無常想。所以然者。已修無常想。當布無常想。盡斷一切欲愛。盡斷一切色愛。盡斷一切無色愛。一切無明盡斷。此間所有愛亦斷。譬如大王草[葶-丁+呆]積薪積以火往燒。大叢林若臺閣舍此亦如是。若修無常想。廣布無常想。盡斷欲愛。盡斷色愛。盡斷無色愛。盡斷無明。盡斷此間所有愛。是故大王。當以正法治化。莫以非法治化。如是大王。當作是學。爾時波斯匿王白世尊言。此法名何等。當云何奉持。世尊告曰。名除憂患經。此法除去憂患。時波斯匿王白世尊言。如是世尊。除憂患經。如是世尊。除憂患經。所以然者我聞此法已。世尊。所有戀慕愁憂皆悉除盡。自覺身體柔軟歡喜。

爾時世尊與王波斯匿。具說微妙法勸令歡喜。時波斯匿王即從坐起。頭面禮足繞佛三匝而去。爾時拘娑羅國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