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186 -- 須達多長者初聞佛名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86 雜阿含: za0592 中阿含(28)教化病經: T.01.0026.0459c05 SN: SN,I,210 (Sudatta) Sk(E): Enomoto 1994, no.0592 (Saṅghabh 1, pp. 166--171; Śay-v pp. 14--16; Śay-vw pp. 115--118; Uv 30.28f.)

bza186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須達多長者有少因緣,從舍衛國至王舍城,詣護彌長者家。見其家中竟夜不睡,破薪 * 然火,辦諸供具,安置高座,敷諸床榻。須達多長者見是事已,作是思惟:

「今此長者施設供具,為欲結婚,歡樂宴會,為欲屈彼頻婆娑羅王及大臣乎?」

復更思念:

「若請國王及以官屬,婚姻宴會,而此長者不應躬身,而自栖栖,執於勞苦? * 然火作 * 食,必有勝人,不審是誰,我今當問!」

思惟是已,即以所念問於長者。時護彌長者即答之曰:

「我亦不為婚姻歡會,亦不屈請頻婆娑羅王及大臣等,而為此會。我於明日將欲請佛及比丘僧,故設斯供。」

須達多長者初聞佛名,身毛為竪,驚喜問言:

「云何名佛?」

護彌答言:

「釋種出家,剃除鬚髮,成於無上正真之道,號曰為佛。」

* 須達又問:

「云何名僧?」

長者答曰:

「若剎利子剃除鬚髮, * 逐佛出家。婆羅門種、居士種、首陀羅種,如 * 是之等信家非家,隨佛出家,是名為僧。我於今者請佛及僧。」

須達多問言:

「今日如來為可見不?」

護彌答言:

「如來近在迦蘭陀 * 林。爾今小待,佛當自來,受我供養。」

時須達多內心踊躍,思覩世尊,便小睡眠。眠已尋寤,天猶未曉,意謂平旦,即便早起,趣於城門。然彼城門初夜、後夜二時常 * 開。時須達多既至門下,見城門開,謂天已曉,即出門外,欲詣佛所。先以念佛故有光明,來照其身。到城外已,見一天 * 祠,即時繞 * 祠,恭敬禮拜,還復黑闇,心自念言:

「天大黑闇,若人、非人或能害我。當還入城!」

尸婆天神放光照曜,乃至祇洹悉皆大明。天神即語須達多言:

「汝可前進,不宜退還。」

爾時天神即說偈言:

假使百匹馬    載滿眾珍寶
并及百金人    以持用布施
如是展轉施    遍滿閻浮提
如是功德聚    以用為一分
不如有一人    發心向佛所
舉足行一步    十六分中一
假使雪山中    所有大力象
其數足滿百    金寶莊挍身
其體甚姝大    其行極迅疾
暴逸倍有力    滿載諸雜寶
以此用布施    不如向佛所
一步之功德    十六分中一
假使 * 劍摩耆    所出之寶女
顏容甚端嚴    其數足滿百
瓔珞以嚴身    真金為首飾
頭著寶珠瓔     * 以此用布施
所得之功德    不如向佛所
舉足行一步    十六分中一
是故我勸爾    於此莫退還

時須達多即問之曰:

「汝是誰耶?」

天即答言:

「我是汝昔日親舊善身摩納,於 * * 所臨終之時生歡喜心,命終生天,得為北方天王毘沙門子。我於如來弟子所發心隨喜,尚獲此福,況復佛也。」

時須達多復自念言:

「今此天神稱讚乃爾,以此量之必知彼人功德尊勝。」

爾時世尊露地經行。須達多長者即詣佛所,初見世尊,不知禮敬,輒前直坐。時彼天神化作婆羅門,來至佛所,繞佛三匝,頂禮恭敬,然後就坐。時須達多既見之已,方效於彼,禮敬而坐,問訊:

「不審聖體安樂以不?」

爾時世尊以偈答 * 曰:

一切事安樂    婆羅門涅槃
無為欲所污    解脫於諸有
心斷諸欲求    心除熱惱病
其心得清淨    寂滅安隱眠

爾時世尊即將長者須達多入於房中,敷座而坐。時須達多禮佛足已,在一面坐。佛為種種說法,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出要為樂。佛知須達多心意專正,踊躍歡喜。佛為說四真諦,即於座上見四真諦。如新淨 * [疊*毛]易受染色。須達多易悟,亦復如是,見法證法,斷八十億洞然之結,得須陀洹,即從座起,整衣服,禮佛足已,白佛言:

「世尊!我名須達多。我以布施貧乏之故,諸人稱為『給孤獨氏』。」

佛言:

「汝是何國人?出生何種族?」

須達白言:

「我所出生舍衛國。唯願世尊往詣彼國!我當終身施設供養。」

佛告須達多:

「彼國為有僧坊以不?」

須達多白佛言:

「世尊!但往於彼,我當營造,使諸比丘來往於彼!」

爾時如來默然受請。


時須達多聞佛所說,并受其請,頂禮佛足,歡喜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59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寒林中丘塚間。


時給孤獨長者有小因緣至王舍城,止宿長者舍。夜見長者告其妻子、僕使、作人言:

「汝等皆起,破樵然火,炊飯[麩-夫+并]調和眾味,莊嚴堂舍。」

給孤獨長者見已,作是念:

「今此長者何所為作?為嫁女娶婦耶?為請賓客、國王、大臣耶?」

念已,即問長者:

「汝何所作?為嫁女娶婦?為請賓客、國王、大臣耶?」

時彼長者答給孤獨長者言:

「我不嫁女娶婦,亦不請呼國王、大臣,唯欲請佛及比丘僧,設供養耳。」

時給孤獨長者聞未曾聞佛名字已,心大歡喜,身諸毛孔皆悉怡悅,問彼長者言:

「何名為佛?」

長者答言:

「有沙門瞿曇,是釋種子,於釋種中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為佛。」

給孤獨長者言:

「云何名僧?」

彼長者言:

「若婆羅門種剃除鬚髮,著袈裟衣,信家、非家,而隨佛出家;或剎利種、毘舍種、首陀羅種善男子等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彼佛出家而隨出家,是名為僧。今日請佛及現前僧,設諸供養。」

給孤獨長者問彼長者言:

「我今可得往見世尊不?」

彼長者答言:

「汝且住此,我請世尊來至我舍,於此得見。」

時給孤獨長者即於其夜至心念佛,因得睡眠。天猶未明,忽見明相,謂天已曉,欲出其舍,行向城門,至城門下,夜始二更,城門未開――王家常法,待遠使命來往,至初夜盡,城門乃閉,中夜已盡,輒復開門,欲令行人早得往來。 爾時給孤獨長者見城門開,而作是念:

「定是夜過天曉門開。」

乘明相出於城門,出城門已,明相即滅,輒還闇冥。給孤獨長者心即恐怖,身毛為豎:得無為人及非人,或姦姣人恐怖我耶?即便欲還。 爾時城門側有天神住。時彼天神即放身光,從其城門至寒林丘塚間光明普照,告給孤獨長者言:

「汝且前進,可得勝利,慎勿退還!」

時彼天神即說偈言:

善良馬百匹    黃金滿百斤
騾車及馬車    各各有百乘
種種諸珍奇    重寶載其上
宿命種善根    得如此福報
若人宗重心    向佛行一步
十六分之一    過前福之上

「是故,長者!汝當前進,慎勿退還!」

即復說偈:

雪山大龍象    純金為莊飾
巨身長大牙    以此象施人
不及向佛福    十六分之一

「是故,長者!當速前進,得其大利,非退還也。」

復說偈言:

金菩闍國女    其數有百人
種種眾妙寶    瓔珞具莊嚴
以是持施與    不及行向佛
一步之功德    十六分之一

「是故,長者!當速前進,得其勝利,非退還也。」

時給孤獨長者問天神言:

「賢者!汝是何人?」

天神答言:

「我是摩頭息揵大摩那婆先,是長者善知識,於尊者舍利弗、大目揵連所起信敬心,緣斯功德,今得生天,典此城門,是故告長者: 『但當進前,慎莫退還!前進得利,非退還也!』 」

時給孤獨長者作是念:

「佛興於世,非為小事;得聞正法,亦非小事,是故天神勸我令進,往見世尊。」

時給孤獨長者尋其光明,逕至寒林丘塚間。爾時世尊出房露地經行,給孤獨長者遙見佛已,即至其前,以俗人禮法恭敬問訊:

「云何,世尊!安隱臥不?」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婆羅門涅槃    是則常安樂
愛欲所不染    解脫永無餘
斷一切希望    調伏心熾然
心得寂止息    止息安隱眠

爾時世尊將給孤獨長者往入房中,就座而坐,端身繫念。爾時世尊為其說法,示教照喜已,世尊說:

「諸法無常,宜布施福事、持戒福事、生天福事,欲味、欲患、欲出,遠離之福。」

給孤獨長者聞法、見法、得法、入法、解法,度諸疑惑,不由他信,不由他度,入正法、律,心得無畏,即從座起,正衣服,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

「已度,世尊!已度,善逝!我從今日盡其壽命,歸佛、歸法、歸比丘僧,為優婆塞,證知我!」

爾時世尊問給孤獨長者:

「汝名何等?」

長者白佛:

「名須達多,以常給孤貧辛苦故,時人名我為給孤獨。」

世尊復問:

「汝居何處?」

長者白佛言:

「世尊!在拘薩羅人間,城名舍衛,唯願世尊來舍衛國,我當盡壽供養衣被、飲食、房舍、床臥、隨病湯藥。」

佛問長者:

「舍衛國有精舍不?」

長者白佛:

「無也,世尊!」

佛告長者:

「汝可於彼建立精舍,令諸比丘往來宿止。」

長者白佛:

「但使世尊來舍衛國,我當造作精舍僧房,令諸比丘往來止住。」

爾時世尊默然受請。


時長者知佛世尊默然受請已,從座起,稽首佛足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01.0026.0459c05

於是。長者病即得差。平復如故。從臥起坐。歎尊者舍梨子曰。善哉。善哉。為病說法。甚奇。甚特。尊者舍梨子。我聞教化病法。苦痛即滅。生極快樂。尊者舍梨子。我今病差。平復如故。尊者舍梨子。我往昔時。少有所為。至王舍城寄宿一長者家。時。彼長者明當飯佛及比丘眾。時。彼長者過夜向曉。教[束*力]兒孫.奴使.眷屬。汝等早起。當共嚴辦。彼各受教。共設廚宰。供辦餚饌.種種腆美。長者躬自敷置高座。無量嚴飾。

尊者舍梨子。我既見已。便作是念。今此長者為婚姻事。為迎婦節會。為請國王。為呼大臣。為作齋會施設大施耶。尊者舍梨子。我既念已。便問長者。汝為婚姻事。為迎婦節會。為請國王。為呼大臣。為作齋會施設大施耶。時。彼長者而答我曰。吾無婚姻事。亦不迎婦。不為節會。不請國王及呼大臣。但為齋會施設大施。明當飯佛及比丘眾。

尊者舍梨子。我未曾聞佛名。聞已舉身毛[豎-豆+立]。即復問曰。長者說佛。何名為佛。時。彼長者而答我曰。君不聞乎。有釋種子捨釋宗族。剃除鬚髮。著袈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得無上等正覺。是名為佛。我復問曰。長者說眾。何名為眾。時。彼長者復答我曰。有若干姓異名族。剃除鬚髮。著袈衣。至信.捨家.無家。從佛學道。是名為眾。此佛及眾。吾之所請。尊者舍梨子。我即復問彼長者曰。世尊於今為在何處。我欲往見。時。彼長者復答我曰。世尊今在此王舍城竹林加蘭哆園。欲往隨意。

尊者舍梨子。我作是念。若速曉者。疾往見佛。尊者舍梨子。我時至心欲往見佛。即於其夜生晝明想。便從長者家出。往至城息門。是時。城息門中有二直士。一直初夜。外客使入。不令有礙。一直後夜。若客使出。亦不作礙。尊者舍梨子。我復作是念。夜尚未曉。所以者何。城息門中有二直士。一直初夜。外客使入。不令有礙。一直後夜。若客使出。亦不作礙。尊者舍梨子。出城息門。出外不久。明滅還暗。尊者舍梨子。我便恐怖。舉身毛[豎-豆+立]。莫令人.非人來觸嬈我。

時。城息門而有一天。從王舍城至竹林加蘭哆園。光明普照。來語我言。長者莫怖。長者莫怖。所以者何。我本前世是汝朋友。名密器。年少極相愛念。長者。我本昔時往詣尊者大目乾連所。稽首禮足。[去*ㄗ]坐一面。尊者大目乾連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賜三自歸。見授五戒。長者。我因三歸。受持五戒。身壞命終。生四天王天住此城息門中。長者速去。長者速去。去實勝住。彼天勸我而說頌曰。

得馬百臣女    車百滿珍寶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白象百最上    金銀鞍勒被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女百色端正    瓔珞花嚴身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轉輪王所敬    玉女寶第一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天說頌已。而復勸曰。長者速去。長者速去。去實勝住。尊者舍梨子。我復作是念。佛尊祐德。法及比丘眾亦尊祐德。所以者何。乃至於天。亦欲使見。尊者舍梨子。我因此光明往至竹林加蘭哆園。爾時。世尊夜其向旦。從禪室出。露地經行而待於我。尊者舍梨子。我遙見佛端正姝好。猶星中月。光耀暐曄。晃若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諸根寂定。無有蔽礙。成就調御。息心靜默。見已歡喜。前詣佛所。接足作禮。隨佛經行。以長者法說頌問訊。

世尊寐安隱    至竟眠快耶
如梵志滅度    以不染於欲
捨離一切願    逮得至安隱
心除無煩熱    自樂歡喜眠

於是。世尊即便往至經行道頭。敷尼師檀。結加趺坐。尊者舍梨子。我禮佛足。[去*ㄗ]坐一面。世尊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如諸佛法。先說端正法。聞者歡悅。謂。說施.說戒.說生天法。毀呰欲為災患。生死為穢。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世尊為我說如是法已。佛知我有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昇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有能有力。堪受正法。謂如諸佛所說正要。世尊即為我說苦.習.滅.道。尊者舍梨子。我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猶如白素易染為色。我亦如是。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

尊者舍梨子。我已見法得法。覺白淨法。斷疑度惑。更無餘尊。不復從他。無有猶豫。已住果證。於世尊法得無所畏。即從坐起。為佛作禮。世尊。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終身自歸。乃至命盡。尊者舍梨子。我即叉手白曰。世尊。願受我請。於舍衛國而受夏坐及比丘眾。時。佛問我。汝名何等。舍衛國人呼汝云何。我即答曰。我名須達哆。以我供給諸孤獨者。是故舍衛國人呼我為給孤獨。爾時。世尊復問我曰。舍衛國中有房舍未。我復答曰。舍衛國中無有房舍。爾時。世尊而告我曰。長者當知。若有房舍。比丘可得往來。可得住止。我復白曰。唯然。世尊。我當如是為起房舍。比丘可得往來。於舍衛國可得住止。唯願世尊差一佐助。爾時。世尊即差尊者舍梨子。遣尊者舍梨子令見佐助。

我於爾時聞佛所說。善受善持。即從坐起。為佛作禮。繞三匝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