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340 -- 積骨以為聚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340 雜阿含: za0947 雜阿含經(11): T.02.0101.0496b14 SN: SN,II,185 (Puggala)

bza340

如是我聞:一時佛 * 王舍城 毘富羅山足


佛告諸比丘:

「若有一人,於一劫中流轉受生。收其白骨,若不毀壞,積以為聚,如毘富羅山。賢聖弟子隨時聞如實知苦聖諦,如實知苦集,知苦滅,知趣苦滅道。如是知見,已斷於三結,所謂身見、戒取、疑,名須陀洹,不墮惡趣,決定菩提,趣於涅槃,極至七生七死,得盡苦際。」

說是事已,復說偈言:

一人一劫中    流轉受生死
積骨以為聚    集之在一處
使不毀敗壞    猶如毘富羅
若觀四真諦    正智所鑒察
說苦因從生    苦滅八聖道
安隱趣涅槃    流轉生死輪
任運過七生    得盡於苦際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頂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47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 毘富羅山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有一人於一劫中生死輪轉,積累白骨不腐壞者,如毘富羅山。若多聞聖弟子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聖諦如實知,此苦滅聖諦如實知,此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彼如是知、如是見,斷三結,謂身見、戒取、疑,斷此三結,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一人一劫中    積聚其身骨
常積不腐壞    如毘富羅山
若諸聖弟子    正智見真諦
此苦及苦因    離苦得寂滅
修習八道跡    正向般涅槃
極至於七有    天人來往生
盡一切諸結    究竟於苦邊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101-0011

聞如是:一時佛在王舍國雞山中,


佛便告比丘:

「人居世間,一劫中生死,取其骨藏之,不腐、不消、不滅,積之與須彌山等。人或有百劫生死者,或千劫生死者,尚未能得阿羅漢道泥洹。」

佛告比丘:

人一劫中合會其骨,與須彌山等。我故現其本因緣,比丘!若曹皆當拔其本根,去離本根。用是故,不復生死。不復生死,便得度世泥洹道。

佛說如是。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