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329 -- 夜叉拳打舍利弗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329 雜阿含: za1330 Ud: Ud,039 (Yakkhapahāra) Sk(E): Enomoto 1994, no.1330 (Uv 31.49.)

bza329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尊者舍利弗大目犍連靈鷲山。時舍利弗新剃髮竟,晨朝早起,正身端坐,以衣覆頭。當于彼時有二夜叉:一名為害,二名復害。爾時復害見舍利弗,語為害言:

「我於今者欲以拳打剃頭沙門!」

為害答言:

「而此比丘有大神德。汝勿為此,長夜受苦!」

第二、第三亦如是諫。復害故欲以拳打舍利弗,以不用其所諫曉故,乃至以身躬自抱捉。爾時復害惡心熾盛,雖聞他諫,乃至抱捉都 * 不從順,即以拳打舍利弗頭。既打之已,復害夜叉語為害言:

「今打比丘,便為燒煮於我。汝今應當救拔於我!」

作是語時,地自開裂,現身陷入無間地獄。爾時尊者大目連去舍利弗坐處不遠,坐一樹下,尋聞打於舍利弗聲,往詣尊者舍利弗所,而語之言:

「不能堪忍受如是苦,將無驚怖、散壞身耶?」

舍利弗言:

「我身忍受,都無 * 苦痛,亦不散壞。」

尊者即讚歎言:

「實有神德!假令復害以手打彼耆闍崛山,猶當碎壞,而舍利弗都無異相。」

斯二尊者作是語時,爾時世尊晝在房坐,以淨天耳遙聞其言,即說偈言:

正心如大山    安住無動搖
諸所可染著    染不染著法
遠離於愛樂    所謂愛樂者
即是塵欲法    若來加惱觸
不報惱觸者    是名不惱觸
若如是修心    終不受於苦


爾時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33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 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揵連住耆闍崛山中。時,尊者舍利弗新剃鬚髮。時,有伽吒及優波伽吒鬼。優波伽吒鬼見尊者舍利弗新剃鬚髮,語伽吒鬼言:

「我今當往打彼沙門頭。」

伽吒鬼言:

「汝優波伽吒!莫作是語。此沙門大德大力,汝莫長夜得大不饒益苦!」

如是再三說。時,優波伽吒鬼再三不用伽吒鬼語,即以手打尊者舍利弗頭。打已,尋自喚言

「燒我,伽吒!煮我,伽吒!」

再三喚已,陷入地中,墮阿毘地獄。尊者大目揵連聞尊者舍利弗為鬼所打聲已,即往詣尊者舍利弗所,問尊者舍利弗言:

「云何?尊者!苦痛可忍不?」

尊者舍利弗答言:

「尊者大目揵連!雖復苦痛,意能堪忍,不至大苦。」

尊者大目揵連語尊者舍利弗言:

「奇哉!尊者舍利弗!真為大德大力,此鬼若以手打耆闍崛山者,能令碎如糠糟,況復打人而不苦痛?」

爾時,尊者舍利弗語尊者大目揵連:

「我實不大苦痛。」

時,尊者舍利弗、大目揵連共相慰勞。時,世尊以天耳聞其語聲,聞已即說偈言:

其心如剛石    堅住不傾動
染著心已離    瞋者不反報
若如此修心    何有苦痛憂?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