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072 -- 五欲之中,何者最妙?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72 雜阿含: za1149 增壹阿含(33.1): T.02.0125.0681c16 SN: SN,I,079 (Pañcarāja)

bza072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有五國王,共集一處,各相謂言:

「五欲之中,何者最妙?」

一王說曰:

「色為第一。」

次王說言:

「聲為第一。」

次王說言:

「味為第一。」

第四王言:

「 香為第一。」

第五王言:

「 細滑第一。」

諸王心意,人各不同,各見第一,乃相謂言:

「我等心意,所美不同,各競其理。可詣佛所,稟受分別。」

波斯匿王而為上首,共詣佛所。五王爾時禮佛足已,在一面立,白佛言:

「世尊!我等五王私共議論: 『五欲之中,何者第一?』 一王說言: 『色為第一。』 如此五王,所說不同,各稱第一。所 * 說不同故,來詣佛所, * 諮問斯義,何者第一?」

佛說:

「 若於色中取其像貌,心意封著,稱適其意。當於爾時設有妙色勝於此者,但以所著為勝,不顧色妙。聲、香、味、觸,亦復如是。……(乃至)於觸受其相貌,心意計著,以為最勝。」

爾時有一婆羅門,名曰卑嶷,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

「 世尊!欲有所說,唯願聽許!」

佛告卑嶷:

「 宜知是時。」

卑嶷即說偈言:

央伽大王畜寶鎧    摩竭提主得大利
佛出其國最上寶    名稱普聞如山王
譬如蓮華新敷榮    光映泉池香遍至
佛亦如日處虛空    光明周普照世界
諦視如來智慧力    猶如猛火炎熾盛
開諸眼目作大明    諸有疑惑來稟化
一切悉得決所疑

五王皆讚美 * 偈訖,各以上衣以用賞之。爾時五王聞佛所說,皆大歡喜,從坐而去。王去已後,卑嶷合掌向佛,即以五衣奉上於佛:

「 唯願納受!」

佛即納受。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49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為首,并七國王及諸大臣悉共集會,作如是論議:

「五欲之中,何者第一?」

有一人言:

「色最第一。」

又復有稱聲、香、味、觸為第一者。中有人言:

「我等人人各說第一,竟無定判。當詣世尊,問如此義。如世尊說,當共憶持。」

爾時波斯匿王為首,與七國王、大臣、眷屬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等七王與諸大臣如是論議: 『五欲功德,何者為勝?』 其中有言: 『色勝』 ;有言: 『聲勝』 ;有言: 『香勝』 ;有言: 『味勝』 ;有言: 『觸勝』 ,竟無決定。來問世尊,竟何者勝?」

佛告諸王:

「各隨意適,我悉有餘說。以是因緣,我說五欲功德。然自有人於色適意,止愛一色,滿其志願,正使過上有諸勝色,非其所愛,不觸不視,言: 『己所愛最為第一,無過其上。』 如愛色者,聲、香、味、觸,亦皆如是。當其所愛,輒言最勝,歡喜樂著。雖更有勝過其上者,非其所欲,不觸不視: 『唯我愛者,最勝最妙,無比無上。』 」

爾時座中有一優婆塞,名曰栴檀,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合掌白佛:

「善說,世尊!善說,善逝!」

佛告優婆塞:

「善說,栴檀!快說,栴檀!」

時栴檀優婆塞即說偈言:

央伽族姓王    服珠瓔珞鎧
摩竭眾慶集    如來出其國
名聞普流布    猶如雪山王
如淨蓮華    清淨無瑕穢
隨日光開敷    芬香熏其國
央耆國明顯    猶如空中日
觀如來慧力    如夜然炬火
為眼為大明    來者為決疑

時諸國王歎言:

「善說,栴檀優婆塞!」

爾時七王脫七寶上衣,奉優婆塞。時彼七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爾時栴檀優婆塞知諸王去已,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合掌白佛:

「今七國王遺我七領上衣。唯願世尊受此七衣,以哀愍故!」

爾時世尊為哀愍故,受其七衣。


栴檀優婆塞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02.0125.0681c16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五大國王波斯匿為首。集在園觀之中。各作此論。云何為五王。所謂波斯匿王‧毘沙王‧優填王‧惡生王‧優陀延王。爾時。五王集在一處。各作此論。諸賢當知。如來說此五欲。云何為五。若眼見色甚愛敬念。世人所希望。若耳聞聲‧鼻嗅香‧舌知味‧身知細滑。如來說此五欲。此五欲中何者最妙。為眼見色妙耶。為耳聞聲妙耶。為鼻嗅香妙耶。為舌知味妙耶。為身知細滑妙耶。此五事何者為最妙。 其中或有國王而作是說。色最為妙。或有作是論。聲最為妙。或有作是論。香最為勝。或有作是論。味最為妙。或有作是論。細滑為最勝。是時。言色妙者。優陀延王之所說也。言聲妙者。優填王之所論也。言香妙者。惡生王之所論也。言味妙者。波斯匿王之所論也。言細滑妙者。毘沙王之所論也。

是時。五王各相謂言。我等共論此五欲。然復不知何者為妙。 是時。波斯匿王語四王曰。今如來近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我等盡共至世尊所。問斯義。若世尊有所教勅。當共奉行。 是時。諸王聞波斯匿王語已。便共相將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是時。波斯匿王以所共論五欲者。具白如來。

爾時。世尊告諸五王曰。諸王所論各隨時宜。所以然者。夫人性行深著色者。覩無厭足。此人於色最妙‧最上。無復過者。爾時。彼人不著聲‧香‧味‧細滑之法。五欲之中色為最妙。

若復有人性行著聲。彼聞聲已。極懷歡喜而無厭足。此人於聲最妙‧最上。五欲之中聲最為妙。

若復有人性行著香。彼聞香已。極懷歡喜而無厭足。此人於香最妙‧最上。五欲之中香最為妙。

若復有人性行著味。彼知味已。極懷歡喜而無厭足。此人於味最妙‧最上。五欲之中味最為妙。

若復有人性行著細滑。彼得細滑已。極懷歡喜而無厭足。此人於細滑最上‧最妙。五欲之中細滑最為妙。

若復彼人心以著色。爾時彼人不著聲‧香‧味‧細滑之法。若復彼人性行著聲。爾時彼人不著色‧香‧味‧細滑之法。若復彼人性行著香。爾時彼人不著色‧聲‧味‧細滑之法。若復彼人性行著味。爾時彼人不著色‧聲‧香‧細滑之法。若復彼人性行著細滑。爾時彼人不著色‧聲‧香‧味之法。


是時。世尊便說此偈。

欲意熾盛時    所欲必可克
得已倍歡喜    所願無有疑
彼以得此欲    貪欲意不解
以此為歡喜    緣之最為妙
若復聽聲時    所欲必可克
聞已倍歡喜    所願無有疑
彼以得此聲    貪之意不解
以此為歡喜    從之最為妙
若復嗅香時    所欲必可克
嗅已倍歡喜    所欲無有疑
彼以得此香    貪之意不解
以此為歡喜    從之最為妙
若復得味時    所欲必可克
得已倍歡喜    所欲無有疑
彼以得此味    貪之意不解
以此為歡喜    從之最為妙
若得細滑時    所欲必可克
得已倍歡喜    所欲無疑難
彼以得細滑    貪之意不解
以此為歡喜    從之最為妙

是故。大王。若言色妙者。當平等論之。所以然者。於色有氣味。若色無味者。眾生終不染著。以其有味故。五欲之中色為最妙。然色有過失。若當色無過失。眾生則無厭患。以其有過失故。眾生厭患之。然色有出要。若當色無出要者。此眾生類不得出生死之海。以其出要故。眾生得至無畏涅槃城中。五欲之中色為最妙。

然復。大王。若言聲妙者。當平等論之。所以然者。於聲有氣味故。若聲無味者。眾生終不染著。以其有味故。五欲之中聲為最妙。然聲有過失。若當聲無過失。眾生則無厭患。以其有過失故。眾生厭患之。然聲有出要。若當聲無出要者。此眾生類不得出生死之海。以其出要故。眾生得至無畏涅槃城中。五欲之中聲為最妙。

大王當知。若言香妙者。當平等論之。所以然者。於香有氣味故。若香無氣味者。眾生之類終不染著。以其有味故。五欲之中香為最妙。然香有過失。若香無過失者。眾生則不厭患。以其有過失故。眾生厭患之。然香有出要。若當香無出要者。此眾生類不得出生死之海。以其出要故。眾生得至無畏涅槃城中。五欲之中香為最妙。

然復。大王。若言味妙者。當平等論之。所以然者。於味有氣味故。若味無氣味者。眾生之類終不染著。以其有氣味故。五欲之中味為最妙。然味有過失。若當味無過失者。眾生則不厭患。以其有過失故。眾生厭患之。然味有出要。若當味無出要者。此眾生類不得出生死之海。以其出要故。眾生得至無畏涅槃城中。味為最妙。

然復。大王當知。言細滑妙者。當平等論之。所以然者。於細滑無氣味者。眾生終不染著。以其有味故。五欲之中細滑為最妙。然細滑有過失。若細滑無過失者。眾生之類則不厭患之。以其有過失故。眾生厭患之。然細滑有出要。若當細滑無出要者。此眾生類不得出生死之海。以其出要故。眾生得至無畏涅槃城中。五欲之中細滑為最妙。是故。大王。所樂之處。心即染著。如是。大王。當作是知。

爾時。五王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