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209 -- 相應不相應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09 雜阿含: za0975

bza209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梵志,名曰 * 優陟,往詣佛所,問訊已訖,在一面坐,而作是言:

「瞿曇!於昔日時諸外道等相與聚集彼大講堂,作種種論。沙門瞿曇在於閑靜修攝其心,智慧辯才。我於是時亦共論議,作如是言: 『此相應,此不相應。譬如老牛,加復無目。我等亦爾,所有教法甚為鄙陋,盲無慧眼。沙門瞿曇有大智慧,在於閑靜修攝其心。』 瞿曇!汝今云何教諸弟子?」

佛告之曰:

「我佛法中童男、童女共相聚會, * 歡娛燕會,隨 * 意舞戲,是名相應。譬如有人,年過八十,頭白面皺,牙齒墮落,然猶歌舞,作木牛馬,作於琵琶、箜篌、箏笛,亦作小車及蹹毱戲。如斯老人作如是事,名不相應。其有見者,當名此人為作智人,為作癡人?」

梵志對曰:

「如是之人,名為嬰愚,無有智慧。」

佛告之曰:

「我佛法中相應相順,如童子戲。梵志!當知聖賢法中如童子戲。」

* 優陟白佛:

「云何比丘修集善法?」

佛告之曰:

「比丘之法應當遠離諸惡不善,修諸善法。不調伏者,為調伏故,應懃修集;不得定者,為得定故,應懃修集;不解脫者,為解脫故,應懃修集;所未斷者,為令斷故,應懃修集;所未知者,為令知故,應懃修集;所不修者,為欲修故,應懃修集;所未得者,為欲得故,應懃修集。」

梵志白佛言:

「世尊!何等不調,欲令調故,應懃修集?」

佛言:

「眼不調,乃至意不調,為令調故,應懃修集。」

梵志言:

「何等不解脫,欲令解脫,應懃修集?」

佛言:

「心不解脫,為令解脫,應懃修集。」

梵志言:

「何等為斷惡,應懃修集?」

佛言:

「斷欲無明與愛故,應懃修集。」

梵志言:

「何等不知,為知故,應懃修集?」

佛言:

「未知名色,為令知故,應懃修集。」

梵志言:

「何等不修,為修故,應懃修集?」

佛言:

「未修定慧,不得八道,應懃修集。」

梵志白佛:

「比丘之行,甚為真實。我今事多,欲還歸家。」

佛告之曰:

「宜知是時。」


* 優陟梵志即從坐起,還其所止。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75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補縷低迦外道出家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先日眾多種種異道出家沙門、婆羅門集於未曾有講堂,作如是論議:『沙門瞿曇智慧猶如空舍,不能於大眾中建立論議:此應此不應,此合此不合。譬如盲牛,偏行邊畔,不入中田;沙門瞿曇亦復如是:無應不應,無合不合。』」

佛告補縷低迦:

「此諸外道論議,說應不應,合不合,於聖法、律,如小兒戲。譬如士夫,年八、九十,髮白齒落,作小兒戲,團治泥土,作象作馬,種種形類,眾人皆言:『此老小兒。』如是,火種!種種諸論,謂應不應,合不合,於聖法、律,如小兒戲,然於彼中,無有比丘方便所應。」

補縷低迦白佛:

「瞿曇!於何處有比丘方便所應?」

佛告外道:

「不清淨者令其清淨,是名比丘方便所應。不調令調,是名比丘方便所應。諸不定者令得正受,是名比丘方便所應。不解脫者令得解脫,是名比丘方便所應。不斷令斷、不知令知、不修令修、不得令得,是名比丘方便所應。」

「云何不淨令淨?謂戒不淨者,令其清淨。云何不調伏令其調伏?謂眼根,耳、鼻、舌、身、意根不調伏,令其調伏,是名不調伏者令其調伏。云何不定令其正受?謂心不正定,令得正受。云何不解脫者令得解脫?謂心不解脫貪欲、恚、癡,令得解脫。云何不斷令斷?謂無明、有、愛,不斷令斷。云何不知令知?謂其名色,不知令知。云何不修令修?謂止、觀,不修令修。云何不得令得?謂般涅槃,不得令得,是名比丘方便所應。」

補縷低迦白佛言:

「瞿曇!是義比丘方便所應,是堅固比丘方便所應,所謂盡諸有漏。」


時補縷低迦外道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